发表于 2016-12-11 21:17:18

nubia UI、Flyme、EMUI系统横评:谁更好用?

nubia UI、Flyme、EMUI系统横评:谁更好用?
国产智能手机系统早已不是MIUI一家独大的年代,努比亚、魅族、华为的系统通过一次次的版本迭代带来运行流畅、功能实用的系统体验。正巧,笔者最近集齐这三家的旗舰手机(努比亚Z11、魅族Pro 6 Plus和华为Mate 9),不妨一同来看看它们各自有哪些异同点吧。
相同点:三家系统都越来越好,消费者之福

nubia UI、Flyme、EMUI系统横评:谁更好用?

nubia UI、Flyme、EMUI系统横评:谁更好用?
最大的相同点是这三家系统都是有一次重大版本更新后,系统体验得到凤凰涅槃式的提升。魅族flyme 4.5之前被网友称为bugme,但更新4.5/5.0/6.0之后,谁都爱用魅族系统;华为EMUI3.0之前连自家的产品经理都忍不住吐槽,但随着3.0/4.0/5.0的发布,越来越好是大家对于华为EMUI系统的高度评价;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努比亚身上,nubia UI 4.0之前确实不尽如人意,但随着Z11和4.0版本的一同推出,nubia UI变得稳定流畅,功能使用好用,进步幅度确实很大。
从上图来看,三家UI系统都保持一级菜单,所有应用都在桌面上;风格均为简洁大方,只不过努比亚和魅族UI图标的色彩更丰富,华为图标略显稳重。似乎从外观上看,三家系统并没有区别。然而,真的如此么?
不同点:交互体验各有千秋

nubia UI、Flyme、EMUI系统横评:谁更好用?

nubia UI、Flyme、EMUI系统横评:谁更好用?
nubia UI、flyme、EMUI界面风格相同,但因为硬件设计的不同在交互方面也有变化,从最基本的操作便可以看出。努比亚采用最经典的三键客,home键+左右两侧呼吸隐藏式按键,上手成本最低/最方便使用;魅族flyme则独创mback交互体验,轻触返回/按下桌面的操作让很多人高呼“用了就回不去”;而华为EMUI系统则采用屏幕内虚拟按键,此举有利有弊,看个人使用习惯。
努比亚:FiT 2.0交互手势
除了上述不同外,在创新交互方面三家也各有不同。首先说最为炫酷的努比亚Z11上搭载的nubia UI 4.0,其FiT 2.0边缘手势交互确实带来满满的科技感。试想一下,当你摩擦边框就能让桌面像日历一样翻页,配合无边框的显示效果,这样的操作才称得上“科技范十足”。FiT 2.0在1.0的基础上做了“减法”,去除过多交互手势,只保留[按住内滑]、[边缘滑动]、[反复滑动]、[双边滑动]和[双击]五种,大家可以选择性开启,这样既保证交互的方便与炫酷,又能极大的避免误操作,一举两得。
魅族:3D Press压感屏
魅族自Pro6上便搭载3D Press压感屏,大有和苹果决胜负的意思。然而,苹果的压感屏经过2代更新也并没有根本性的影响日常操作,魅族3D Press在我使用期间也很少被开启,虽然支持的软件还算多,但实则并没有太多实用之处,希望魅族后续开发更多的压感屏操作体验。
华为:指关节截图
华为在Mate S开启压感屏之旅,但他的发展方向和魅族苹果截然不同,而是通过指关节的压感进行截图和承重。不过这种交互只在最开始尝鲜使用,后面远不如“音量+锁屏”or“三指上滑”来的方便。
总得来说,创新型交互确实伴随着改进和质疑。论创意,努比亚nubia UI、魅族flyme和华为EMUI都极富挑战精神;论实用,恐怕还是努比亚FiT 2.0的发动频次较高。那么,努比亚系统方面还有哪些实用的功能呢?
首当其冲的绝对是锁屏画报,用过努比亚的人都知道视界app,里面汇聚很多用努比亚手机拍出的精彩大片。而这些精彩大片会被选作努比亚锁屏画报,试想一下,你拍的照片出现在他人的手机封面,多么有成就感?此外,现在很多手机都有锁屏画报,但努比亚Z11配合无边框的显示效果,绝对是最出色的。
此外,努比亚在最新推出miniS上增加抢红包功能,当微信群有红包时会自动弹出“抢”包界面,点击则可迅速打开,过年再也不会因为错过大红包而懊悔了!
同时,nubia UI 4.0更有全局性的分屏功能+应用分身,这两种功能配合起来简直是无敌的存在。先说全局性的分屏功能,一般分屏都需要通过某个虚拟按键开启,还有部分界面根本不支持;而nubia UI分屏几乎是全局支持(除设置界面外),只要用手指从屏幕底端向上拖动可以开启,非常的方便,配合微信的应用分身,加上上文的抢红包功能,简直是要多爽有多爽。
总得来说,努比亚nubia UI、魅族Flyme、华为EMUI已经变得越来越好用,功能也越来越强大。从原本iOS一家独大到现在的百花齐放,这样多各具特色的手机系统让你我有了更多的体验乐趣。事实上,国产手机系统越来越好,获益的还不是咱们消费者嘛!

回复

| 显示全部楼层

使用道具 举报

锋芒小栈微信二维码
手机数码体验,科技生活,尽在锋芒小栈官方微信
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锋芒小栈官方微信
您也可以在微信上搜索“锋芒小栈”或“fongmong”,获取更多精彩文章。
夜夜夜叉 新侠  发表于 2016-12-11 21:17:22
诶,感谢分享吧
时辰锋芒评测团认证 版主  发表于 2016-12-12 11:08:23
好用 国产在崛起
追忆似水年华 新侠  发表于 2016-12-17 11:02:31
性价比很高,就是外观做得不精致
无名_小强 无名  发表于 2016-12-18 07:25:37
这款手机是不是很难买???
bfzy12344 无名  发表于 2017-3-7 09:25:42
看起来,作者更欣赏努比亚的手机了,呵呵
我在用努比亚的z11 mini,抢红包功能确实不错,以后有机会试试z11,无边框的效果我垂涎很久了
wawaxiaoliao 无名  发表于 2017-3-7 10:50:12
不错 写得真好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关于我们 ( 粤ICP备15017842号   锋芒小栈①

© 2001-2014 锋芒小栈 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锋芒小栈 分享 科技 生活

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,转载请注明来源、作者及原文链接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